close

已經體驗業務工作10幾年的我,看著身邊朋友或者同事,剛踏入這個工作時,大家都會有的心魔,我覺得大同小異

想當初的我,也是這樣,剛出社會時,我曾誇下海口說,我不要做業務這個工作,但沒想到的是反而我只能做業務工作

這個工作卻在我的職業生活中,扎扎實實沒有離開過,我從TO C的業務做到 TO B的業務,中間也花了不少時間去轉化心態

以下就與大家分享我在面臨心魔的時候,在自己轉化的方式吧

第一個心魔 業務這個工作適合我嗎?

這個心魔存在著很多方式,以下我用故事來舉例給大家聽

A君,他踏入了業務這個工作,但她始終覺得業務工作低人一等,所以當有人問他在哪裡高就時,他總是吱吱嗚嗚的,無法大方地說出我是做什麼的業務

當時間一久,他的成交會逐漸下降,他就會開始自我否定,我不適合這項工作

=>這種心魔就是,我不認同業務的工作本質,所以我覺得我可能不適合做業務

這時候要先思考,你為何選擇業務工作呢?你的目的是什麼?

以我自己為例:我選擇業務工作,很簡單就是為了錢,那為何我要從 TO C 轉到 TO B呢?

很簡單,因為我不喜歡一直與人交涉、裝熟,TO C 你要面對不同的客人,無法做自己,但TO B 遇到的人比較固定,所以對於我來說較為適合我

對抗這個心魔的做法就是:了解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,找到偵結點,還有正視自己的需求,進而面對,當你了解這些,你自然而然就會接受業務的工作,努力往前

第二個心魔 談錢傷感情

第二種心魔,其實會發生在很多人身上的,我身邊有很多很喜歡交朋友的人,我們也覺得他很適合做業務,但每次到最後一個關卡,都會卡住

所以說活潑外向喜歡交朋友的人並不一定適合做業務唷!大家也不要覺得做業務一定要有這樣的特質,我就屬於不愛與陌生人交談的人

這種狀況通常都會發生在,我們再行銷的最後一個階段,要準備成交了,要開始與客戶談錢,這時候許多業務開始會變得畏畏縮縮跟前面講的態度會相差很多

通常不敢在最後階段談錢的內心狀況其實如下:

1.沒有真正的認同你介紹的商品的價值性

2.會自我思考說客戶真的需要嗎?如果是我我可能不需要

3.就是不敢談錢

4.害怕被拒絕

對抗這個心魔的做法就是:首先你要先認同你自己所銷售的東西是最好的,且透過你你可以幫助客戶到他的需求,再者要有個心態就是使用者付費是正當的

你使用我的服務,相對也要付出代價,而我能做的就是提供給你不同其他人的服務,最後不要怕被拒絕,要保有客戶拒絕我是正常的心態,不要覺得受挫折,或是自我否定

每一次地拒絕,就是供需無法達到平衡而已,不要強迫對方購買,保持良好關係,等待有一天他會有需求的找你。

分享我自己的心態,我都會覺得你不找我購買是你的損失,因為我覺得我個人能夠提供的服務,一定是最好的

但我也喜歡客戶去跟別人買相同服務,這樣一來他們就知道我是真心地為他們著想跟服務

反而這樣客戶黏著度也會比較高,當然相對這樣的話,你要謹記自己對客戶的付出也是需要的,不是坐著客戶就會回頭喔~

第三個心魔 急著成交

很多業務覺得介紹完商品,哇!好棒!客戶就是要跟我買,要立刻馬上,很怕錯失機會,客戶不在成交

但我個人認為,越急,客戶也會感受的到,你瘋狂的push,也會想要瘋狂地拒絕你

對抗這個心魔的做法很簡單就是:不要讓人家感受的到你想要成交的氣息,要保持你要買不買都可以,我都沒有關係,我不缺這比業績,即便這次客戶沒有跟你購買,還有下一次機會

但很多都說可是我放走客戶,他就跟別人買了怎麼辦,其實在做 TO C的人,一定會遇到這樣問題,當然我們還是要保持當下成交,只是如何保持呢?

當客戶拒絕你的時候,你可以轉換模式,去聊天,探他實際上為何不購買的真正原因,去思考你是否可以達成,例如對方拒絕的真正理由是錢,那就是看他願意付的錢你是否願意接受

如果不行,相對的就不要強迫一定要成交,如果可以當然就可以退讓嘍!但這個時候也不要讓客戶覺得你價格是可以任意調整的喔!是要有技巧的降

另外 TO B ,我就是保持良好服務,這次無法,我下次一樣有機會,對於TO B真的就是要花時間經營及等待的。

以上是我覺得大家在做業務中,一定會碰上的三個心魔,面對心魔,可以積極面對,也可以消極面對,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真實想法,才能突破盲點

當然在業務這條路上,會有各種心魔來折磨你,最重要的是謹記自己選這個職業的初心,不要放棄,耐著性子解決它就是了

以上與大家共勉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業務人生 業務技巧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